關鍵字(Keyword)與標籤(Tag)-談選擇、聚焦與經營

keyword_tag_issues

許多網站都設置關鍵字與標籤,但網站一定需要關鍵字、標籤嗎?關鍵字和標籤有什麼差別?能夠帶給網站什麼樣的成效?

為什麼網頁內容需要關鍵字?

網站的流量來自於新舊使用者的貢獻-新會員經由搜尋引擎(Paid or Organic Search)、推薦連結(Referral)、社群分享(Social),舊會員除了以上三種方式之外,還有直接連結(Direct)。
其中,若使用者經由搜尋引擎找到網站內容,必定是使用特定的搜尋字串(精準或不精準的關鍵字)進入網站。例如,搜尋 "唐伯虎點秋香",如下圖。而使用者就在SERPs找尋目標內容,並點進去看。

唐伯虎點秋香, 周星馳

這得到的SERPs,是被搜尋引擎判定與搜尋的關鍵字"唐伯虎點秋香"有關聯才出現的(而如何能讓特定關鍵字與頁面關聯並優化,請參考搜尋引擎優化指南 (SEO Guideline) - 如何有系統的優化網站、評估與持續改進?)。

因此,

  1. 想要順著熱門話題被搜尋到,而帶入流量
  2. 具有特定主題的優質內容想要脫穎而出

有以上需求的頁面內容都需要有關鍵字來支撐,才能被搜尋到。


什麼樣的關鍵字需要被經營?如何被經營?

先談怎麼在SERPs脫穎而出。

就算頁面內容依關鍵字撰寫,並且照SEO Guideline做優化,我們能確保在跟大站同時出現在SERPs上時,不被比下去嗎?(這樣就失去曝光的機會了...)

在SERPs上,能排在前面的網站往往是大站,或累積一定資源的頁面。我們要怎麼突破這個狀況呢?

搜尋引擎喜歡一個又新又舊的頁面。

什麼是又新又舊? 新,指的是不斷的被更新,表示內容充實、豐富、熱烈討論。
舊,指的是頁面年齡大,表示具有公信力。

這樣的頁面,就是標籤的結果頁,如下圖。

唐伯虎點秋香, 周星馳

Friendo 粉多任務 - 周星馳 標籤結果頁  

標籤結果頁,因為網站內部資源的匯集(內部連結),因此權重提高。並且,不斷有新的頁面加入標籤,標籤結果頁上出現新的摘要內容而被更新,就是又新又舊最好的範例。

而這樣的頁面,在面對大站與資源豐沛的頁面時,便能突破困境。基本上,在SERPs中,除了新聞大站之外,能脫穎而出者大多數是這樣的頁面。

到底什麼樣的關鍵字需要被經營?如何被經營?

需要被經營的關鍵字是那些被使用者高度搜尋的關鍵字,而經營關鍵字的方法就是使用標籤,讓這個關鍵字(或稱成為"標籤"的關鍵字)能持續注入資源。


標籤的定義?如何選擇標籤?如何經營標籤?

標籤,即值得經營的關鍵字。

標籤的選擇是重要的,因為牽涉到網站資源的配置(link juice相關事項,即聚焦)。通常選擇方式是用工具,例如Webmaster Tool觀察目前在SERPs排名第一頁尾到第二頁中,而曝光率、點擊率顯示有潛力能被提升至第一頁的關鍵字,或網事上TOP的關鍵字資料。這樣的關鍵字是被使用者熱烈搜尋且帶入流量到網站的,而這個被使用者找到的頁面也有很大的機率有使用者想要的內容。因此,這個關鍵字有價值(有帶入流量的價值 & 能描述頁面內容的價值),我們就把它設定為標籤,而持續累積相關的內容加諸在其身上。最好,也希望這個關鍵字有3~5個相關的(頁面)內容才能被設定,也就是說,有極大的機率網站能持續提供資源。持續更新、點擊,就是經營標籤的準則。

附註,標籤的UI設計必須要能提醒使用者做"點擊"的動作(如下圖),一個會被點擊的標籤才有流量,沒有流量絕對不會排在SERPs的前面。這除了和UI設定有關外,也和網站架構、網頁設計有關。

周星馳, 九品芝麻官


標籤的選擇、網站聚焦與資源配置的關係

標籤提供網站聚焦的方式,將散布網站各處的內容集合起來。但記住,一個頁面的標籤,設定過多是容易失焦的(使用者點擊數的競爭、link juice的分配),因此,才會在本文前面一直強調,經由工具看到使用者熱烈搜尋、帶入流量的關鍵字才是值得被持續經營的。標籤的維護、經營也需要花成本,不可不慎。

我們真的需要用這麼複雜的方式選擇、經營關鍵字和標籤嗎?

如果你是一個有sense,對市場敏感、不需要經工具監測即能知道哪些關鍵字對網站能帶入流量、值得經營的,的確不需要經過以上步驟來選擇關鍵字和標籤,但就需要一個評定機制,在設定一陣子後,去評定哪些標籤真的發揮的功效?沒有幫助的,即可隱藏或刪除。因為標籤的多寡可能會造成管理和經營上的負擔,或失去聚焦的功效。

標籤的其他功能?先不談SEO,從UI、Social Media、廣告的角度來看...

對於使用者來說,標籤是方便的,因為它就像是一個內容推薦系統,或是無形的排行榜,增加使用者的黏著度,引導使用者觀看有興趣的內容。因此,我們可以觀察到,許多網站的關鍵字並非經由數據分析產生的,而是網站想要主打的內容、廠商的廣告、Slogan等。這是標籤的附加功能,即引誘使用者關注與點擊特定內容,並被傳播。

後記

我們漸漸也看到標籤在社群網站上的應用,即HashTag。使用者可經由點選HashTag而得到標上相同主題的文章,這在經營社群平台上也是一個聚焦、"人人幫我,我幫人人"的小訣竅。


推薦閱讀

IMHO, 黑貘來說 - 九項如何建立有效商品推薦系統, 所須要知道的進程導引與架構指南


因為部落格搬家了,因此在新落格也放了一份,未來若有增刪會在這裡更新-關鍵字 (Keyword) 與標籤 (Tag)-談選擇、聚焦與經營

留言